Sunday, March 14, 2010

倾诉咖啡厅--苦主女主角

坐在咖啡屋里,我望着街上行走的人群。

今天是星期天,也是一个大晴天,而现在正值中午,所以街上满是人群。有一家人的,有一群朋友的,有情侣的,也有独自一人的。

街上很热闹,但是咖啡屋里却很冷清。不知名的钢琴曲围绕在3桌的客人身边,微微的咖啡香不时溢出来,店里却毫无人声。

店长在吧台里煮着没客人点的咖啡,一只黑色的猫窝在吧台前的高椅里。

坐在正中间的客人是一位男生,他神情严肃地看着面前的笔电,不时还敲着键盘扶正黑框眼镜扫扫过长的刘海。他点的那杯黑咖啡已经慢慢地不再飘出烟,而那盘千层面只剩下最后一口。“塔塔塔...塔塔...”他皱着眉头按下键盘。

另一位女生则坐在我的桌子斜对面隔两个位子的桌位。她是中四生,就读这城市其中一间名校。穿着小洋装的她脱下鞋子,将脚盘在椅子里,趴在书堆中睡着了。她说为了方便,所以在上个星期时换了一副透明隐形眼镜佩戴。她的黑发被照射进来的阳光映出了微红,更令她不适地将脸埋进书堆中躲避刺眼的阳光。

而我,着坐在角落的位子里,拿出一叠长方形的纸牌放在黑色底白色花边的桌布上。

XXX

眼前的女生,有着一头花了上百元烫的直发,高瘦的骨架,是个蛮吃香的外形。此刻,她却一脸气炸的样子喝着冰冷的巧克力·卡布奇诺冰沙。

小雯,她的名字。她说她现在的心情很烂,随时可以找人开骂。所以她现在坐在这里,找上我。

桌上的牌,有一张逆位的节制。

“你不会控制你的情绪,更认为情绪不是能被控制的东西,所以你很容易就发脾气,这会让人对你很反感,继而失去朋友。你自尊心很高,老是认为自己很成熟,认为自己的观点都是对的,所以对于外来的点评和劝导你都非常的不屑,也不认为自己也会有做错的时候。虽然你经历了比别人艰难的事情,但是你却还是没看清世界的险恶,加上你欲望过多,更让你的性格更自我。”我缓缓的开口。

停顿了下,我对上了她的视线。

心虚与不甘清楚地写在脸上。

我说到她的痛处,但却认为那不是她的错。她总是认为自己的家庭背景复杂,有时自己单独承担自己与脑袋吃顿的弟弟十分辛苦,所以将自己自动归类为悲剧女主角,嘴上永远都是那几句,“...我不像你们有父母,我什么事情都要自己面对...”,“你们要什么都有父母可以讨,我呢...”,“我的辛苦与你们的幸福比起来真的很刺眼...”

虽然她没有父母亲可依靠,但是有些孩子在有父母亲的情况下,却会承受着被期望的压力,与被束缚的生活。对,他们有些不用担心钱的问题,但那些通常都是较富裕的家庭;平常的小康之家的小孩还是会担心家里是否有多余的钱让她买东西,或者上补习班还是交杂费。

她总认为自己是不辛的小孩。

“可是我也不想啊...他那样做我当然会生气啊!我的名声被他给毁了耶!!”

“这里是咖啡厅,在这么安静的情况下,可不可以请你控制下自己的声音?”真的是一个很鲁莽的人,根本就不知道在别人面前露出自己的情绪是多么愚蠢的事情。

“可是现在全部人都戴着有色眼镜来看我,想找朋友聊还是澄清什么的,全部都不理我...”声音变小了,神情开始落寞。

“其实那些朋友可以算是朋友吗?朋友不是都会在你不开心的时候陪着你吗?在你需要帮忙的时候挺你吗?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他们根本不是你的朋友?人与人之间,叫做自己的个体在99.9%下都是会护着自己,而被分为别人的综合体是在经过考量与分析后继而成长的。我刚才说你失去朋友,但我觉得一开始你所谓的朋友都当你是用完即弃的卫生餐具。”拿起特浓摩卡放在鼻端,我轻轻地吸了口气,喝下一口。

“你说你不想,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别人真的做了,你就阻止不了不是吗?现在即使你把那人骂得臭头,你也没得到什么好处,更可能让你的名声被自己给毁了。你说在这种情况下根本就没可能冷静下来吧,可是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你老是被情绪控制而做出不理智的事情,继而将事情弄得更糟糕。老是怨天尤人地想为什么这些事情会发生在你身上,不如想怎么样解决吧。”

“你又不是我!凭什么对我说教!”听见一连串刺耳的话语,小雯忍不住地拍桌站起来继续开骂,“你懂什么!!我承受的压力还有辛苦你懂吗?为什么就是没有人体谅我!”

“自我中心,”我轻轻地开口,“是啊,没人懂。你没说,谁会懂啊?这世界上谁没有压力、谁不辛苦?你还想要人家体谅你,那你有体谅别人吗?有吗?”

“我...我...”慌了,她的眼睛发出泪光。

咖啡厅里环绕着另一首曲子,虽然在场的人没人知道那首歌是什么名。

“呜呜...”眼泪溢出,小雯坐回椅子上,双手胡乱地擦着泪水。

“现在什么都不要想,先哭吧...”收回纸牌,我走向吧台,“奶油泡芙一个,上面撒些巧克力粉。”

“好,请稍等。”店长笑着,开始准备我点的泡芙。

坐在吧台前,我来回地揉着黑猫。那只小猫有着乌黑亮丽的毛发,看来他被照顾得很好,“你幸福吗?”我想着。

“瞄~”黑猫的琥珀色眼眸在黑发的陪衬下,更显得出色。

“他啊,快被宠坏了。来,你的奶油泡芙。”店长将盛着奶油泡芙的小碟子放在吧台上,“我加了点巧克力酱,那是我特制的,可以配着来试看看。”

“谢谢。”拿起碟子,我走回自己的位置。“吃吧,甜点可以让大哭一场的你找回力气,也可以帮你的脑袋加点养分。”

“谢了...”小雯并没有立刻抬起头,多了一分钟后,她才用桌面上的小纸巾拭擦脸。

“心情平复了吧...”摩卡不像卡布奇诺般甜,味道对我而言像是咖啡与卡布奇诺之间的存在就是摩卡。喝着摩卡,我看着小雯。

“嗯...现在,我该怎么办呢?”小雯拿着叉子,沾了点巧克力酱往嘴里送去。

“你的脾气真的不好,我相信你也知道吧。有时候你总会很恼甚至讨厌自己的臭脾气,所以你真的要学习怎么去接受突发事件,不要在第一时间就生气起来,应该要想,想想为什么事情会那样,当务之急要怎么去处理那些问题。如果自己真的想不到,可以找人帮忙。”

“可是...我身边的朋友都是...”咬着下唇,小雯注视着面前的泡芙。

她其实有注意到,但只是不想承认、面对现实而已。

“想清楚,真的没有吗?没有任何一个是真的关心你吗?不是有一个不,论你过了很久都没找她,只要你有什么事情,她不是都会出现帮你吗?”轻轻地搅拌着摩卡,看着饮料顺时钟地转着。缓缓地,香味飘了出来。摩卡...

“...”小雯咬了一口泡芙。

“每个人身边总会有一位愿意留在自己身边的人,只是人们都总是太依赖,而且认为他们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,而开始漠视他们的重要性。你也是一样,你总有再没有人找你的时候才找上她,而她也不计较地默默陪在你身边,不是吗...”

“是啊...”泡芙沾了点巧克力酱,冷冷的奶油滴在酱上,开始混了起来。

“对于你自己本身,你不能老是认为自己很不辛还是什么的。这世界上也有比你更不辛的人事物,所以你要尝试冷静地面对一切困难,不要一味儿地逃避,最重要就不要老是期望别人帮你解决。面对现实、接受现况、寻找方案,还有要懂得节制都是很关键的。”

“嗯...”泡芙剩下一半,其中的奶油还是浓浓地留在泡芙里。

“吃完了,就离开吧。”站起身,我想她应该需要一点时间让自己想清楚下一步该怎么走。

走向还趴在书堆睡觉的女生,我拍了拍她的脸,“再不起身,功课又要做不完了。”

“哦...早...”揉着双眼,她眼蒙蒙地看着我,“呵呵~”

“叮铃铃~”咖啡厅的门铃响起来。

“谢谢光临。”店长笑着送走了小雯。

1 comments:

theresa said...

I luv It...

Post a Comment